党组书记、部长 王文涛

王文涛 党组书记、部长

首页>重要活动

来源: 类型:

王文涛部长出席北京“两区”建设两周年主题活动并致辞

9月1日,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北京日”暨“两区”建设两周年主题活动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王文涛出席活动并致辞。

王文涛表示,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服贸会上宣布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简称“两区”),这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实际行动,也赋予了北京以“两区”带动中国服务业开放发展、引领制度型开放的使命任务。两年来,商务部、北京市与相关部门一道,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锐意探索,扎实推进,“两区”建设正从宏伟蓝图逐步变为生动的现实。截至目前,“两区”试点任务实施率达到96.4%,近70项创新政策先行先试,140多项标志性项目落地见效,一批园区示范发展,带动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在全国四个省市展开,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王文涛强调,商务部将坚决贯彻习近平主席致本届服贸会贺信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全力支持北京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特色,推动“两区”建设取得新突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是加大先行先试力度。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支持北京持续深化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推进北京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二是强化改革示范引领。扎实抓好改革试点任务落地实施,支持赋予更大改革自主权,促进改革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形成更多经验向全国复制推广。三是深化全球开放合作。支持北京发挥数字经济、信息技术和金融创新等优势,用好RCEP等自贸协定机遇,加强与国际业界的合作,促进共建开放共享的服务经济,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