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书记、部长 王文涛

王文涛 党组书记、部长

首页>重要活动

来源: 类型:

王文涛:推动中蒙经贸合作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发展

9月7日,商务部部长、中蒙经贸联委会中方主席王文涛应约与蒙古副总理、中蒙经贸联委会蒙方主席阿玛尔赛汗举行视频会见,就推动有关双边经贸合作问题交换意见。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参加会见。

王文涛表示,今年7月,习近平主席与呼日勒苏赫总统通电话,就深化双边各领域合作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为中蒙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两国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深化了传统友谊。蒙古向中国赠送3万只羊,中方回赠防疫物资和青砖茶,“羊来茶往”的故事在两国民众中传为佳话。

王文涛指出,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和亲自推动下,中蒙积极开展“一带一路”倡议和“草原之路”倡议对接合作,共同参与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取得显著成效。今年前7个月,中蒙贸易额同比增长63.5%,远高于同期中国与其他国家贸易的增长率。中国市场巨大、对蒙古友好而开放,中方愿进口更多蒙古矿产品、农牧产品;继续鼓励有实力、信誉好的企业赴蒙开展投资合作;与蒙方加快推进有关重大项目,推动中蒙经贸合作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发展。希望蒙方为中方企业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中方高度重视中蒙口岸贸易畅通问题,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在确保防疫安全基础上保障边境口岸货物贸易畅通;同时要积极研究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双方扩大贸易创造条件。

阿玛尔赛汗表示,中国是蒙古最重要的经贸伙伴,蒙方高度重视对华经贸合作,希望依托蒙中经贸联委会机制,推动双边经贸合作取得更多务实成果。疫情发生以来,蒙中双方相互支持,携手开展抗疫合作,感谢中方对蒙方抗击疫情提供的大力支持。蒙方愿与中方加强沟通合作,加强对跨境人员和货物的疫情防控;希望中方在增加边境口岸过货量、扩大非矿产品对华出口、畅通过境集装箱运输等问题上给予支持。蒙方欢迎中国企业赴蒙投资兴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