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书记、部长 王文涛

王文涛 党组书记、部长

首页>重要活动

来源: 类型:

商务部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学习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0年12月21日,王文涛同志主持召开商务部党组扩大会,学习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并交流学习体会。在京部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后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今年经济工作,深刻分析国内外形势,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瞻远瞩、内涵丰富、思想深邃,贯穿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是做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党组同志要带头学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领会精神实质,确保落实到位。

  会议指出,明年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商务工作意义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对商务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政治机关建设。要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更好服务国家政治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会议要求,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谋划好明年商务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面促进消费,完善现代流通体系,坚决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化多双边经贸合作,确保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部机关各司局、特派员办事处、直属事业单位和外资协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驻部纪检监察组和贸易审计局负责同志列席会议。